English

高科技板块渐成市场热点

2000-08-05 来源: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

热点从钢铁转向科技

周五两市呈现高科技板块联动走强的局面,科利华、东大阿派、东方电子、长城电脑等领涨大盘。而周四达到一个小高潮的钢铁板块却出现严重分化,表明钢铁热可能即将退潮。周五涨幅榜上一二线股明显增多,在成交量与前期大体持平的情况下,成交金额有所放大,表明市场主力资金有向中高价股转移迹象,与整个大盘走势显示出一种同步盘升态势。

科技股已到分批建仓时

低价股轮番炒作后出现了分化的走势,目前市场呼唤新的领涨板块。笔者认为,虽然当前市场新的热点尚未形成,但大盘的进一步上行要取决于下一个市场热点——高成长绩优中高价股,特别是网络科技股。前期沪深大盘底部的抬高已经为科技股板块打开上升空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日该板块部分个股的走强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市场热点逐步分散的情况下,依靠低价股支撑指数展开更大的上升浪可能性不大,笔者认为下一波上升行情中,绩优科技网络板块最有潜力。而且科技股缩量整理已长达半年之久,调整已比较充分,选择科技股分批建仓正当时。后市走势何去何从,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中高价科技股能否形成持续领涨主力板块,笔者认为形成中线热点的迹象已十分明显。

关注重组股和次新股

后市资产重组行情可能依然火爆。由于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有重组传闻,而且又面临中报题材,可能会引起一些市场主力的关注。

在前期涨幅甚大的低价股板块普遍回调的情况下,部分中高价新股、次新股有资金拉抬迹象,笔者认为,这种现象与中报预期行情有关。中报将在8月底公布完毕,这期间成为主力进一步挖掘上市公司潜在业绩题材的高峰期,由于受到不明业绩题材的困惑,使很多投资者持观望心态,而新股、次新股却无此担忧,因为新股、次新股中报业绩不大可能发生大幅度滑坡,而且上市前有历年滚存利润等待分配,往往有高比例送配的潜力,容易成为主力的关注对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